不写R包的分析师不是好全栈

书评:娱乐至死

    杂七杂八

娱乐至死 尼尔·波兹曼(2004)

读这本书的起因是由于谢大大(统计之都的创始人/初代目/嬴政/D.罗杰)在写了一个我看来很简洁(chou三声)的网站之后艾特了这本书:

“我是前两个月被娱乐至死洗脑了。有要杀掉一切吸引注意力的东西的倾向。”

比起谢大大的内容优于形式, 浅薄的我只理解形式。一个网页好看一点炫酷一点不可以么…

我的态度其实也就像波兹曼文章中抨击电视的态度: 形式是好看了,但是失去了最重要的内涵。

好,现在我们来随便聊聊书里面的一些内容。我从我最喜欢的一个角度来说,就是传播媒介的变化。

第一个时代: 印刷机让人类更专注于内涵。在18世纪的时候,那个时候没有电报, 没有照片, 支配人类精神世界的物品是打字机(不是打自己),信息传播的速度不会超过人移动的速度。在那个时代,人们能听得进去长达数个小时的辩论, 而辩论的讲话方式是类似书面语言的方式,充满了思考和深度。

第二个时代:电报与照片的时代,让信息变成了新闻。电报与照片相辅相成,并改变了信息的内涵,耸人听闻,结构零散,没有目标受众,就像今天的UC党一样。而且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新闻都是不起作用的,至多是为我们提供一点谈资,却不能引导我们采取有益的行动。印刷机塑造的书籍是为了保存内容, 而电报塑造的新闻是为了让你赶紧销毁它, 以方便下一个新闻进入你的视线。在简短信息的基础上,摄影术的出现让电报的语境更为现实,进一步完美了新闻这个谎言。

第三个时代:电视的时代,让新闻变成了娱乐。电报与摄影塑造出了一种东西叫做伪语境,它塑造了一个与我们毫无关系的世界,它的唯一用途可能只有娱乐,而电视的出现, 让所有的伪语境连贯了起来,并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空中楼阁,打开电视,每个节目都是精心准备的,有美丽的画面,悠扬的音乐,好看的小姐姐,让人感到身心愉悦。而少有的战争,犯罪的新闻也会被小姐姐主持人用“好,现在…”的类似说辞告诉听众那跟你没有关系:“快来看下一则新闻吧。”新闻变成了一年365天,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娱乐, 而这并进一步剥夺了人类思考的时间。电视新闻节目提供给观众的是娱乐而不是信息,这种情况的严重性不仅仅在于我们被剥夺了真实的信息,而且在于我们正在逐渐失去判断什么是信息的能力。无知是可以补救的,但如果我们把无知当成是知识,我们该怎么做呢?

看完本书,一般会有两种结论:一个是娱乐至死, 一个是娱乐致死

我们不必因为这些观点一味地攻击大众的文化选择,来讲电视是不好的,微信公众号是不好的, 百度新闻是不好的,我更愿意将它看作一个娱乐而不是获取知识的渠道。

娱乐未必致死,但我其实更害怕一个娱乐至死的世界,害怕的是我们没有选择不娱乐的机会。

page PV:  ・  site PV:  ・  site UV: